北海朝阳

我亦飘零久,十年来,深恩负尽,死生师友

attention:怪力乱神,零碎的小东西。

王耀的衣兜里总揣着一块品相平平的玉石,颜色不透亮,夹着混浊的絮,形状也不圆润,像块脑后的反骨。王家没人知道这块玉是打哪来的,个个记事起只知道这块玉王耀从未离身。

直到一次王京与他冬日对酌,酒酣耳热时提起,兄长那块玉从哪里来的?

王耀说,我曾做过一个模糊的梦,朦胧中好像有人摸着我的发顶,轻声说些什么,却似雾中花一般听不真切。醒来时不知为何坐在昆仑,手里就攥着这块玉。我心里惴惴不安,估摸发生了什么了不得的大事,几乎连滚带爬地赶下山去,花了三日奔到有人家的地方,才知黄帝已经去了。

他提起时仍极清浅地叹气,仿佛还是昨天的事一般。他又斟一杯,洒在地上。继续说,我其实还不大明白,直到玄嚣带我去看祭坛才晓得——他当真不在了。我那时才隐约意识到自己是不同的,我也不能再是个孩子了。这块玉,就被留下来当个念想。

那为什么不打个孔当坠子,阿兄日日揣着,也不怕哪天落了。王京追问。

王耀摇头,它这般的,受不得琢磨的折辱。


评论
热度 ( 2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海朝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